沿海开发研究院

首页  沿海研究  品牌活动

【钱教授课堂】数字大脑

发布日期: 2022-10-07 浏览次数:719    

今日关键:数字大脑

01

对于建设项目现在的“痛点”是重投入轻产出,投入产出率不断下降。项目建设时可行性方案写得很好,主要是解决可批性,项目批准后,却不能严格执行可行性方案,往往差距过大,影响到投资效益。为此对建设项目要建立后评价制度,项目竣工后应对照可行性方案进行严格评价,确保提高投入产出效果。
02
02
企业与人体一样,不仅有健壮的身体,同时要有聪明的大脑,两者匹配才能取得好的成效。现在不少企业厂房是崭新的,设备是先进的,但经营业绩不理想,关键是缺乏一个好的“企业大脑”,这个大脑就是“数字大脑”。数字大脑主要是企业海量数据的大集合,包括基础数据、业务数据和经验数据,实现数据的大协同大分享。



商道案例:  

灯塔工厂

在深圳的富士康工业互联平台创建“灯塔工厂”,成为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水平的代表。富士康工联互联工厂有两大特色:一是无人操作,厂房内不再灯火通明,机器在闪烁的绿灯中运行,从自动上料、零件加工、智能补正、自动检测到产品下线,整个生产流程全程无人化操作;二是实时监控,整条生产线上有100余把刀具,每把刀具都加装传感器实时采集及分析不同种类数据,进行实时监控,及时发现和预测产品生产异常情况,成为全球“灯塔工厂”的标杆。






点评:

“灯塔工厂”是智能制造的高级阶段,其发展态势迅猛,将从根本上变革生产制造方式,实现制造业的现代化升级。


文章来源:钱志新公众号


政府机关

智库网站

常用链接